近日 Appcessory 一詞顯然沒有紅起來,但 Appcessory 的精神實際上已經在市場中蔓延。怎麼說呢?先從 Apple Store 看起,他多了個 app-enabled accessory 的分類了呢!(是不想用 appcessory 這個詞嗎 XD)

Screen Shot 2013-07-03 at 下午3.56.23  

個人認為,Google Glass、Nike Fuelband 等的 appcessory 竄起是必然的,證明市場有對於 smart devices 「軟體結合周邊」的需求,但以筆者的定義他們應該算是「不完全」的 wearable computing (穿戴式運算)。為什麼會定義為不完全呢?以廣義來定義,上述兩樣商品已經算是穿戴式運算,但事實上他們並不是「主力」運算,而是「分擔」運算,甚至「沒有」運算。上述 appcessory 的定位像是透過額外的感應器提供 smart device (智慧型裝置如平板、智慧型手機) 所沒有的能力,或是補強 smart device 已有之感應器但功能不足之處,甚至是純粹只提供一個延伸、額外的顯示資訊之方式。

前幾天看到一則科技新聞,其中描述某個團隊發表了完全的 smart watch,可以打電話、可以做到大部分 smart device 能做到的事情,筆者認為這的確是完全的、獨立的 wearable computing 裝置,但他會賣嗎?在下覺得答案是否定的,方向並不正確 (手錶可以打電話裝SIM卡,那原本的手機怎麼辦?)、使用場景也不對。再者,幾年前 Sony 就已經做過類似的東西,但看看現在,Sony 又是否嘗到甜頭呢?在這個「個人數位中樞 (digital hub)」慢慢從電腦轉移到 smart device 的年代,appcessory 所應扮演的角色應該還是輔助 (像櫻木的左手一樣),他應該就是提供 smart device 三樣事情:增強(enhancement)、協助(assistant)與控制(controller)。

所以,與其說目前「完全 wearable computing device」沒有商機或沒有未來,問題倒看起來像是沒有市場、沒有需求、沒有環境,也還沒有理由。以目前形勢而言,個人觀察認為在行動網路與電池(能源)發展沒有突破的前提下,完全穿戴運算似乎還沒有舞台可以發揮。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cene-fg-square-visa

前言

有鑑於智慧型行動裝置的崛起,帶動了許多配件與周邊商機,常見的如耳機孔保護蓋、相機延伸鏡頭、刷卡機、麥克風與血糖機等等。諸如此類的應用,不僅延伸了智慧型裝置的功能,周邊產品搭配App的應用,更可帶來不同的創意與商機。近年來 3C 產品發展速度真的有莫爾定律說得那般快 (筆者以前都沒感覺),甚至國外也以 App+Accessory=Appcessory 來統稱這類商品。加上,Gartner 預估行動電話將在 2013 年超越PC,成為全球最常使用的上網裝置,足足說明了人們將更依賴智慧型行動裝置,而智慧型裝置現階段發展也還沒到完全體(?),所以 Appcessory 十足是一個不可放過的市場。

 

案例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步發表於:PEGA Blah Blah:: Maker Faire 全世界最好玩的展覽!

在開始介紹Maker Faire之前,讓我們先透過三十秒的影片,快速了解Maker Faire的活動內容。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creen Shot 2013-02-01 at 下午3.41.54  

(Image source: http://www.touchcode.de)

前言 

前陣子geek.com報導了一個新的智慧型裝置應用touchcode,只要在智慧型裝置上放置卡片就能得到不同的數位內容 [1][2]。

首先我們先觀察touchcode 的操作,他需要將專用卡片放置在支援multi-touch的smart device螢幕上才可被辨識。因此,我們可以推敲出玄機可能藏在卡片上。然而,要如何透過電容感應螢幕讓智慧型知道有卡片貼在螢幕上,且能分辨每張不同的卡片呢?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 1

前言

電容式開關與電容偵測從很久以前的夜燈就已經被應用,近幾年更是成為許多商品、裝置的人機介面標配。

其實從近四年來觀察互動藝術作品中看到 Speaking Tree、SoniColumn 等等作品後一直想要實驗電容觸控的東西,但始終沒去碰。一晃就四年(也太久了),正巧最近 Project 也會用到索性小小做了一下實驗記錄在這。

電容感應相對於一般壓力感測器和短距離感測器好用,原因是他像壓力感測器需要施力也不像距離感測器會遭受外在光源、物理特性所影響,在價位上又非常便宜 (此篇範例甚至只花了不到 10 元就能完成),另外,他也能在感應範圍內添加透明、不透明、不導電之物質 (木、塑膠、陶瓷等等),而且他對人體的感應可以非常敏銳。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本篇較適合有 Arduino 使用經驗的使用者參考,只要成功跑過範例就可以 :) ******

photo 2

 

前言

不知道用 Arduino Uno 做快速雛形製作的同好們,會否常常為了驅動或測試一個小電路、感應器或什麼的卻要勞師動眾使用 Arduino 板、麵包版、一堆跳線的有點麻煩又嫌手忙腳亂?要帶著 prototype 出去 DEMO 時用跳線偶爾會脫落、不穩定?要將 prototype 塞進其他裝置內時會否覺得空間不夠用?筆者也曾經使用較小的 Arduino Pro Mini、Arduino Nano、Arduino FIO 等,但其實仍然稍嫌麻煩,且那小小的一片可是又要花近一千元去購買(買著買著到最後就會像筆者一樣驚覺身上有 17 片各種 Arduino)。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rduinoADK_R3_Front_450px  

現今多種外接於行動裝置的 App 或 Accessory 如 SquareUp 等,覺得雖然未必這些應用有多大用處,但他一定有許多不同的固定使用群眾,哪怕是很小眾。其實近兩年也一直想將 Arduino 接至 iPhone/Android Phone 以尋求更多的行動應用,光看看別人做的 project、腦中胡思亂想的 idea 就覺得是很興奮的事情。 其實 iPhone 早就能透過 Dock breakout 雙向傳輸資料,但必須要 Jailbreak 還是無法給一般使用者使用。不過所幸之前有找到走 Audio Jack 的方式,就如同麥克風錄音一樣將訊息傳進 iPhone,再透過 App 去解析這些訊息。不過 Audio Jack 的方式目前實驗還不是太順利 (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 XD),因此之後有成功再將心得和程式分享出來。

最近正好實驗室中另一位 PhD 要做一個 Tactile feedback for Eyes-free 的 project,讓我有名正言順的機會摸索 Arduino+Mobile,但因為平台選定為 Android,因此我只好半推半就的測試一下 Google ADK 了 XD
 
首先先看看 Google 官方文件要我們怎麼做: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限定共同作者觀看的文章。
    若您是共同作者,登入後即可閱讀。

等公車是通勤族(上班或上學)每天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多虧台北市政府提供動態公車資訊查詢,有許多 developer 出了 Android 或 iOS App 供民眾透過智慧型手機查詢公車動態。這邊也要幫 iPhone「我愛搭公車」打一下廣告 (學弟 XD),大家可以多多幫忙偶爾不小心點到廣告一下 (笑)。

不過本篇是來砸場的,既然台北市政府都提供了 OpenData,是不是要好好使用一下呢?筆者某天花了兩三小時整理一下,使用 Python+GAE+jQueryMobile 製作了「公車動態查詢」雲端版,希望讓 iPhone、Android 以外的使用者(WM7, Symbian, BlackBerry等),也能方便在出門前會使用電腦上網的使用者能夠方便的查詢公車狀態。

Screen Shot 2011-11-12 at 3.04.05 PM.png   Screen Shot 2011-11-12 at 3.27.03 PM.png  

 

算是個簡易的介面,在「公車路線」的欄位填入車號(ex. 280, 685, 藍26...等),選擇「去程或回程」,按下查詢即可!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常常看到各種 iPhone App 擁有非原本 iOS SDK 的官方 UI 外觀。在自己要硬寫的時候發現,自己寫 TabBarController 的成本好像划不來,因此想到一個小撇步,直接用自己設計的 TabBar 蓋掉原本 TabBar 
的 View,因此某天便花了半小時想說動手做看看。以下記錄自定 TabBar View 蓋過原本 TabBar 但又不失 TabBarController 功能的方法。

在 UIApplication 中加入:

[self.tabBarController.tabBar.superview.addSubview: fakeTabBG];
[self.tabBarController.tabBar.superview addSubview: fakeTab];

文章標籤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