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22341.jpg 

 

有幸參與到今年在中研院舉辦的年度盛事"COSCUP/GNOME.Asia",小弟在FLOSS & Digital Art (3rd Conf. Room)中分享了一些些關於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於數位藝術、都市規畫、遊戲等方面的應用,當然也介紹自己在研究所期間的研究成果。大致上來說,由於非常趕(8/9-13在DIWO)說實在的自己並沒有充分準備,另一方面我們的研究貢獻也非三言兩語可解釋清楚,所以覺得有那麼一絲絲的可惜。不過,在分享結束後,有機會與一些同好交流算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然而這次因時間太趕,光介紹AR原理、應用與自己的研究(XD)時間就差不多了,因此沒辦法詳細介紹如何拿開源的ARToolKit建置一個AR專案,不過也在這次分享感受到與同好交流的美好經驗,若有機會希望能以工作坊的方式分享建置專案與開發的經驗 :-)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layaround-Wiki-Header.png

今年舉辦於台灣藝術大學的文化培養皿電子藝術工作坊如同往年一樣精采,講師陣容也厲害到不行,包括OpenFrameworks的 Zach、OpenLab/OpenLab.Taipei的駿哥李駿、之前Youtube上就常能找到玩馬達作聲音的Pe Lang、很有趣的科學家藝術家研究者三合一的(還是個菸槍 XD)Dr. Marc、網路上聽聞已久的Tobias (kiilo) 與 Pei 夫妻與Dimension Plus (thedemos)的Moving Mario林欣傑Keith。喔,還有因為印尼機場出包晚了一天來的HONF團隊 :-) 而筆者因對Keith慕名已久,因此擔任了B組 Urban Invader 都市入侵者的T.A. 應援講師一職。

這次B組講師(Keith)主要是教授我們必須對於都市的一些不合理現象(環境破壞、汙染、浪費等)能夠有發現的能力,並以電子藝術的手法讓這些議題為世人所警惕。前三天可以學到Arduino與各種開關、感應器、晶片、馬達的控制方式,並上述所產生的資訊接收到電腦以運用。當然也有小提一些Processing透過serial去控制Arduino單晶片讀取感應器上之資訊,並將資訊視覺化。而第四、五天組員們分別去別組尋找夥伴,並討論在最後的展覽中表演或是展出小組作品。

 

這邊放上前三天課程的重點記錄,裡面的程式碼大都來自於Arduino.cc,其實在官方Reference中也能查詢到。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Phone/iPod Touch Serial Port Tutorial By Collin Meyer (TheRain) 12-09-2007

DISCLAIMER: Interfacing electronically to the Iphone has the potential to cause severe damage to your Iphone or cause your Iphone to become non-functional. By following this tutorial you take sole responsibility and understand the risks of what you are doing.



Summary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介紹於MacOS中建置Arduino與Max/MSP溝通的環境,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以下軟硬體:

1. Arduino 微控制器 + A公B公 USB 傳輸線

2. Arduino IDE 0018 + FTDI Driver (請去官網下載,分為Windows版與MacOS版,請下載後者)

3. Max/MSP/Jitter 5.x (請去官網下載, 一樣是MacOS版)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RT partners with junaio to visualize transit data through augmented reality
screenshots of the BART channel on junaio
Screenshots of the BART channel on junaio

A new augmented reality application – junaio – is the latest example of the innovative products and services utilizing BART’s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to help transit riders navigate and stay on top of train schedules.

BART and junaio have partnered to integrate transit data, such as station locations and estimated arrival times, into a BART channel on the junaio 2.0 augmented reality platform being launched at the South by Southwest Interactive Conference in Austin, Texas, this week.

With mobile augmented reality technology, users can see digital content such as text or graphics overlaid on real objects on their mobile phones. Junaio lets users tag photos, audio and text in the real world and leave digital "crumbs" behind at particular locations for others to explore. For example, a rider coming out of the Montgomery BART Station in San Francisco could see recommendations left by friends for restaurants or shops to try that are nearby that station. Or, simply by pointing the camera on her phone, a user could find the direction of the nearest BART station and get a list of estimated arrivals for the next several trains to her destination.

Junaio is currently available free for iPhone 3GS and through a web interface, with a version for Android in development.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opyright of photography belongs metaio., http://www.metaio.com

德國擴增實境解決方案 metaio 公司繼 Unifeye 與 Junaio 之後,又一力作 Unifeye Mobile SDK,該套件可讓 Publishers, Users, Researchers 於行動裝置上發展許多實用又有趣的擴增實境應用程式。德國人做事向來不打馬虎眼,這套 SDK 對於擴增實境於行動裝置上的發展,可斷言會是一個新的 Milestone (這個字最近很夯,借用一下 XD),該套件有諸多優點,以下簡列: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opyright of Photography belongs Microsoft Research. http://www.microsoft.com/tag

Microsoft Tag [1] 乃一突破現行二維條碼之高容量彩色行動條碼 (HCCB, High Capacity Color Barcode),由微軟 Research 的 Gavin Jancke 所開發,為一利用群集彩色三角形所組成之二維條碼。傳統二維條碼大部分利用黑白色組成 (少數為彩色二維條碼,如韓國人發展的 ColorCode[2][3]),而 HCCB 則使用四種顏色於 5 x 10 grid 上,並以三角形取代傳統的長方形,以取得更多更大的容量與使用彈性 (105 bits or 13 bytes)。HCCB 可以擁有不同的隔線大小 (grid size, 圖像數量)、圖像密度 (symbol density, 三角形印出的大小) 與 圖像數量 (symbol count, 顏色數量的使用) 以應付不同的使用目的。

雖於 [5] 文章中並未引入 Microsoft Tag,但依照筆者微末知識依 Hiroko Kato 教授的分類方式,將其歸類為"索引型二維條碼" (Index-based 2D barcodes)。主要原因為條碼讀取軟體 (Tag Reader/application) 在讀取 HCCB 後,會將讀取到的資料送至微軟伺服器,查找後換回存於伺服器上商家提供之網址,並送至行動裝置的瀏覽器以開啟網頁。基本上,大致上功能如同 QR Code,但不同之處除了上述外,QR Code 依照 Kato 教授的分類屬於 "資料庫型二維條碼" (database 2D barcodes),即所有的資訊直接存於二維條碼本身。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討論任何 ARToolKit AR SDK 可應用或可延伸至其他平台之可能性,預先安插個位置,回國後補完。歡迎大家也能一起討論可與個人電腦(PC)或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PDA)結合的 AR SDK,免費或付費都行。

現階段國內外AR系統與套件

目前國內外已有許多利用標記做為辨識依據的擴增實境系統,這些系統大部份都是使用網路上分享的開放原始碼擴增實境函式庫。此文將討論常見之擴增實境函式庫。

(1)       ARToolKitARToolKit是由日本加藤博一 (Hirokazu Kato)先生及華盛頓大學HITLab 1999年所共同開發的一套以C/C++為開發語言的跨平台擴增實境函式庫。此函式庫可即時從輸入裝置(如攝影機)所輸入的影像中追蹤標記,並算出相機至實體標記之距離、位置及方向,最後再將虛擬三維物件繪於現實的標記上方。

(2)       ARTagARTag是加拿大Mark Fiala受到 ARToolKit之啟發於2004年提出。ARTag強調更複雜且更具效率的圖形處理及影像辨識能力,其中最大特點在於ARTag具有自我檢查更正的能力,可於標記被污損或遮住部份的情況下還能正確辨識 ARTag的唯一遺憾在於其使用一種強韌的數位編碼技術(Digital Encoding Method)辨識標記,所以使用者僅能使用內建的標記(1001個以索引編號為基礎之標記)供系統追蹤辨識用。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選擇 Foveon X3,是一種對真實色彩詮釋的堅持。

比之傳統 CCD/CMOS 感光元件不同之處,網路已隨處可見在此不多提,當然也充斥著爭議。

唯一詬病便是 Foveon X3 和 SIGMA 配作一對,用慣 DSLR 的使用者應該會對其電子性能嗤之以鼻。

拍一張 RAW,等待六秒左右的寫入時間(與記憶卡無關),隨後看著 23 萬畫素的爛爛螢幕預覽拍攝結果,就算手陣也不易察覺,每每要在傳到電腦以 SPP 打開之後才後悔莫及。

入手第三天(感謝"音悅卉"的陳威狗轉讓),試拍了一些,試用了 SPP 輸出 JPG,感覺卻是一個棒 (除了電子性能)。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