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1.png

 

雖然已有不少 XeLaTeX(一種支援 Unicode 基於TeX的排版系統) 文章分享在網路上,但秉著以後會回頭用 LaTeX,稍微作一下筆記。

如果不需要 Unicode 編碼,則直接使用 LaTeX 排版即可;而使用到 Unicode 編碼(中文、日文)時,可用 XeLateX 省去裝字型的煩擾。

以下,步驟及使用中文字範例:

1. 於 Mac 上安裝 TeXLive 2008.mpkg(安裝包含:TeXShop 編輯器、BibDesk 管理 .bib 的工具)

2. 打開 TeXShop 開始撰寫(語法可參考炎龍老師的 PDF 文件

3. 若用到中文字,使用以下兩行指令,可使用「蘋果儷中體」唷!

\usepackage{fontspec}
\setmainfont{AppleGothic}
4. 選擇「XeLaTeX」編譯(按下 Typeset,或使用熱鍵: Command + T)

5. 直接編譯出 PDF File!

 

另外一個方便之處,即是對於 References 的自動編號,先將文獻一一收集在 TeX 目錄下的某一 .bib 檔案中

@book{ware:2004:IVP,
  author = "Colin Ware",
  title =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Perception for Design",
  edition = "second",
  year = 2004,
  publisher = "Morgan Kaufmann Publishers",
}

 

之後只要在 TeX 中使用指令:

\cite{ware:2004:IVP}

則系統最後就會自動編排於 Refernces 中,且自動編號。

 

圖片 3.png

ps. .bib 檔記得要在 TeXShop 中以「BibTeX」編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