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討論任何 ARToolKit AR SDK 可應用或可延伸至其他平台之可能性,預先安插個位置,回國後補完。歡迎大家也能一起討論可與個人電腦(PC)或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PDA)結合的 AR SDK,免費或付費都行。

現階段國內外AR系統與套件

目前國內外已有許多利用標記做為辨識依據的擴增實境系統,這些系統大部份都是使用網路上分享的開放原始碼擴增實境函式庫。此文將討論常見之擴增實境函式庫。

(1)       ARToolKitARToolKit是由日本加藤博一 (Hirokazu Kato)先生及華盛頓大學HITLab 1999年所共同開發的一套以C/C++為開發語言的跨平台擴增實境函式庫。此函式庫可即時從輸入裝置(如攝影機)所輸入的影像中追蹤標記,並算出相機至實體標記之距離、位置及方向,最後再將虛擬三維物件繪於現實的標記上方。

(2)       ARTagARTag是加拿大Mark Fiala受到 ARToolKit之啟發於2004年提出。ARTag強調更複雜且更具效率的圖形處理及影像辨識能力,其中最大特點在於ARTag具有自我檢查更正的能力,可於標記被污損或遮住部份的情況下還能正確辨識 ARTag的唯一遺憾在於其使用一種強韌的數位編碼技術(Digital Encoding Method)辨識標記,所以使用者僅能使用內建的標記(1001個以索引編號為基礎之標記)供系統追蹤辨識用。

(3)       ARToolKitPlusARToolKitPlusChristian Doppler Laboratory所開發,是其所發展的Handheld AR 計畫中之一部分,為免費且開放原始碼。比之ARToolKit加強了模組化概念並增加了類似於ARTag以編號為基礎之標記。此外,ARToolKitPlus也加快了硬體的工作速率,且將辨識門檻值(threshold)進行自動化處理。但其官方釋出的程式不完整、亦無使用說明,最後於20066月停止更新及維護。

(4)       NyARToolKitNyARToolKit為一套基於ARToolKit所發展的Java函式庫,並提供JavaC#Android等版本之下的虛擬工作平台,可讓使用者在各種平台亦或是於智慧型手機上開發擴增實境應用程式。

(5)       DART為一運行於Macromedia Director平台擴增實境工具,可讓使用者輕易將Flash與Director軟體所製作的內容結合並應用於擴增實境。

(6)       FLARToolKit以ARToolKit為基礎所發展的工具,可讓使用者輕易將Flash 軟體所製作的內容結合並應用於擴增實境。

(7)       PozARToolkit以ARToolKit為基礎所發展的工具,可讓使用者輕易將Poser軟體所製作的內容結合並應用於擴增實境。

(8)       iPhone ARSREngine與metaio Junaio的行動平台擴增實境套件則是方便使用者發展擴增實境應用系統於行動平台上。

(9)       MRToolKit http://www.cs.ucl.ac.uk/staff/r.freeman/index.htm

(10)   metaio Unifeye SDK,http://www.metaio.com/products/ (此SDK小弟有實際使用過,請參照此篇)

(11) metaio Unifeye Mobile SDK,http://www.metaio.com/products/mobile/,操作影片可參考這裡


已開發的行動裝置AR應用程式

 

行動裝置的擴增實境發展套件,整理如下表:

SDK\Platform Android iPhone Symbian WM Java
Unifeye Mobile
Junaio
SREngine
NyARToolKit
iPhone ARKit


















不支援



陸續支援



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