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of Photography belongs Microsoft Research. http://www.microsoft.com/tag

Microsoft Tag [1] 乃一突破現行二維條碼之高容量彩色行動條碼 (HCCB, High Capacity Color Barcode),由微軟 Research 的 Gavin Jancke 所開發,為一利用群集彩色三角形所組成之二維條碼。傳統二維條碼大部分利用黑白色組成 (少數為彩色二維條碼,如韓國人發展的 ColorCode[2][3]),而 HCCB 則使用四種顏色於 5 x 10 grid 上,並以三角形取代傳統的長方形,以取得更多更大的容量與使用彈性 (105 bits or 13 bytes)。HCCB 可以擁有不同的隔線大小 (grid size, 圖像數量)、圖像密度 (symbol density, 三角形印出的大小) 與 圖像數量 (symbol count, 顏色數量的使用) 以應付不同的使用目的。

雖於 [5] 文章中並未引入 Microsoft Tag,但依照筆者微末知識依 Hiroko Kato 教授的分類方式,將其歸類為"索引型二維條碼" (Index-based 2D barcodes)。主要原因為條碼讀取軟體 (Tag Reader/application) 在讀取 HCCB 後,會將讀取到的資料送至微軟伺服器,查找後換回存於伺服器上商家提供之網址,並送至行動裝置的瀏覽器以開啟網頁。基本上,大致上功能如同 QR Code,但不同之處除了上述外,QR Code 依照 Kato 教授的分類屬於 "資料庫型二維條碼" (database 2D barcodes),即所有的資訊直接存於二維條碼本身。

近年來,Microsoft 積極推動 HCCB 的應用,無論自家產品包裝盒上 (XBox360 遊戲),更是急欲推廣至各種商業應用範疇,以取得普及的使用率進而取代傳統一維與二維條碼。此種擁有高容量且辨識效果佳 (官網提及 out of focus 依然能讀取) 的二維條碼,想必未來將能應用至各種領域,甚至是數位藝術、電腦圖學與人機互動介面中。有興趣的人,可以至官網 [1] 查看更多關於 HCCB 的細節與原理。

 

 

參考資料

[1] http://www.microsoft.com/tag/content/overview/
[2] http://www.colorcode.com.sg
[3] T.-D. Han et al., Machine Readable Code Image and Method of Encoding and Decoding the Same, US Patent 7,020,327,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2006.
[4]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crosoft_Tag
[5] Hiroko Kato and Keng T. Tan, "Pervasive 2D Barcodes for Camera Phone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PERVASIVE computing, IEEE Computer Socie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