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很多人都聽說過多點觸控 (Multi-Touch)。資訊類或設計類大專院校在製作畢業製作(專題)時,往往會想以多點觸控為人機介面發展各種有趣的應用或軟體。但由於電容式觸控面板成本高昂,bluh bluh bluh種種理由歸納出:身為一個窮學生,必須在有限地時間、金錢達成最終目的。於是乎,TouchLib 等等軟體以電腦視覺與影像處理技術去模擬電容式多點觸控面板的 Library 誕生。他的架構大概是利用 C/C++ based OpenCV 撰寫核心 (辨識, 影像處理),以 Java 撰寫 Server 端程式 (TUIO)。廢話不多說,記錄一下實作過程:

所需設備:

1. IR 紅外線投射燈 (使用經驗: 以發散45度最好用) 及相對應 DC12V 1A 變壓器

2. 網路攝影機 Webcam (使用經驗: 微軟中階效能較好, 甚至比羅技高階還好用)

3. 軟碟片一張

4. 辨識用布幕

 

架構步驟大概就是先將 Webcam 拆開來,將阻隔紅外線的濾鏡 (IR CUT FILTER) 給擊碎或拔掉,再將 Webcam 組回去。此時,隨意拿個遙控器對著 Webcam 照,如果看得到遙控器的紅外線光源,代表 Webcam 可以"看"到紅外光 (如果 Webcam 本來就看得到紅外光就免拆囉)。

接下來,將軟碟片拆開,將軟碟遮住 Webcam,其目的在於遮掉"人"的肉眼可見光,但是軟碟片並不會將紅外光整個擋掉。此時,一樣拿遙控器對著被鬼遮眼的 Webcam 照,看看是不是除了紅外線光之外全都看不到了。若是,即可進行下一步驟。

 

重頭戲。我們需要一個布幕 (或壓克力板上緊鋪著一片描圖紙),用紅外線投射燈直直對著照 (請確定紅外線光源分布平均)。接著可在布幕的另一端以手指輕壓步幕,即可得知紅外光是否有全反射。

最後,一切交給 TouchLib。當然需要先做校正的一些手續,不贅述。

 

總計大約花個十五分鐘就能設定完成

小小 Demo

 

 

 

延伸閱讀:

影麻吉Image - [分享] 玩玩紅外線網路攝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